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资料
【党史百年·天天读】4月8日
2021-04-08 16:27:59  点击:

重要论述

  1948年4月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洛阳前线指挥部电。电报指出:关于城市政策,应注意下列各点。(一)极谨慎地清理国民党统治机构,只逮捕其中主要反动分子,不要牵连太广。(二)对于官僚资本要有明确界限,不要将国民党人经营的工商业都叫作官僚资本而加以没收。对于那些查明确实是由国民党中央政府、省政府、县市政府经营的,即完全官办的工商业,应该确定归民主政府接管营业的原则。对于小官僚和地主所办的工商业,则不在没收之列。一切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企业,严禁侵犯。(三)禁止农民团体进城捉拿和斗争地主。(四)入城之初,不要轻易提出增加工资减少工时的口号。在战争时期,能够继续生产,能够不减工时,维持原有工资水平,就是好事。将来是否酌量减少工时增加工资,要依据经济情况即企业是否向上发展来决定。(五)不要忙于组织城市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和生活改善的斗争。要等市政管理有了头绪,人心已经安定,经过周密调查,弄清情况和筹有妥善解决办法的时候,才可以按情况酌量处理。(六)大城市目前的中心问题是粮食和燃料问题,必须有计划地加以处理。城市一经由我们管理,就必须有计划地逐步解决贫民的生活问题。(七)国民党员和三青团员,必须妥善地予以清理和登记。(八)一切作长期打算。严禁破坏任何公私生产资料和浪费生活资料,禁止大吃大喝,注意节约。(九)市委书记和市长必须委派懂政策有能力的人担任。市委书记和市长应该对所属一切工作人员加以训练,讲明各项城市政策和策略。城市已经属于人民,一切应该以城市由人民自己负责管理的精神为出发点。如果应用对待国民党管理的城市的政策和策略,来对待人民自己管理的城市,那就是完全错误的。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49年4月8日  

  毛泽东复电李宗仁。电报指出:贵方既然同意以八项条件为谈判基础,则根据此八项原则以求具体实现,自不难获得正确之解决。战犯问题,亦是如此。总以是否有利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推进,是否有利于用和平方法解决国内问题为标准,在此标准下,我们准备采取宽大的政策。为着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独立,为着早日结束战争,恢复和平,以利在全国范围内开始生产建设的伟大工作,使国家和人民稳步地进入富强康乐之境,贵我双方亟宜早日成立和平协定。中国共产党甚愿与国内一切爱国分子携手合作,为此项伟大目标而奋斗。

  1957年4月8日

  邓小平在西安干部会议上作报告,提出今后的主要任务是搞建设。关于勤俭建国问题,报告指出:我们在建设方面的指导思想,一是应该面对国家的现实。我们的国家很穷,很困难,任何时候不要忽略这个问题。我们要提倡增产节约,反对贪大贪新。二是应该面对群众的需要。现在有各种观点,追求这个化那个化,连共产主义化也有了,就是缺乏群众观点。对于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解决群众需要的问题,甚至有些不花钱也能解决的问题,却注意得不够。关于共产党要接受监督问题,报告指出:党要受监督,党员要受监督。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犯了错误影响也最大。因此,我们应该特别警惕。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第二,是群众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有了这几个方面的监督,我们就会谨慎一些,我们的消息就会灵通一些,我们的脑子就不会僵死起来,看问题就会少一些片面性。这个报告分两篇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

  1980年4月8日  

  邓小平在会见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总裁麦克唐纳时,就三机部同道格拉斯公司的合作事宜指出:我们双方在航空工业方面的合作,要从战略上加以考虑,而不仅仅是做生意。会谈结束后,对陪同会见外宾的三机部副部长段子俊说:民用飞机总得在国内自己生产,不能一直向外国买。

  同日  他在会见马来西亚文化代表团时说:六十年代,我们科学技术水平同国际上比有差距,但不很大,耽误了十一二年后,这个差距就很大了。因为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是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时代。现在我们开始寻求一条好的道路来弥补过去的损失。

  2018年4月8日

  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国际形势近年来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国际上的问题林林总总,归结起来就是要解决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我们需要不断推进和完善全球治理,应对好这一挑战。中国正在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五方面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容。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高质量的发展,衡量标准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不论是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要不断为民众提供信心和稳定预期。前进的动力要在改革中寻找,要从创新中挖掘。中共十九大和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改革、开放、创新都是关键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目的也是谋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形成共同发展势头,增强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他强调,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政策。我们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同时也认为大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多边主义的要义是谋求各国协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国合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

党史回眸

  1946年

  4月8日 中国共产党政协代表王若飞、政协宪草审议委员会代表秦邦宪因国民党推翻政协协议,冒恶劣天气从重庆回延安向党中央报告和请示,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不久前获释的前新四军军长叶挺、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会主任邓发等同机罹难。

  1947年

  4月8日-5月4日 晋察冀军区主力在正太路举行反攻,歼敌三万五千余人,孤立了石家庄之敌,打通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的联系。

  1957年

  4月8日 《人民日报》根据刘少奇3月22日在长沙市中学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表题为《关于中小学毕业生参加农业生产问题》的社论。社论说,今后一个很长的时间内,总的趋势将是有更多的小学和中学毕业生不能升学,而城市就业条件有一定限度。从事农业是今后安排中小学毕业生的主要方向,也是他们今后就业的主要途径。随后,9月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七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又提出:“城市的中、小学毕业的青年,除了能够在城市升学、就业的以外,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下乡上山去参加农业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农业建设的伟大事业。”这是国家首次提出“下乡上山”的号召。

  1984年

  4月8日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卫星通信能力的国家。

  2009年

  4月8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2011年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2018年

  4月8日至11日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历史瞬间

1946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政协代表王若飞以及秦邦宪、叶挺、邓发从重庆回延安,因飞机失事罹难。这是任弼时为“四八烈士”题词。

  1946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政协代表王若飞以及秦邦宪、叶挺、邓发从重庆回延安,因飞机失事罹难。这是任弼时为“四八烈士”题词。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上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4月12日
下一条:【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29日

关闭

版权所有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