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强党建要抓关键点
2019-12-05 10:37:01  点击: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建工作好坏,事关事业成败得失。这要求我们从全局出发思考党建、谋划党建,而非只关注某项具体工作或事务流程。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就要抓好关键点,通过组织凝聚、组织引领、组织培养等,锤炼理想、转变作风、涵养修为、锻造精神,让人不断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推动主观世界改造,从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锻造政治灵魂。灵魂,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秉承固有传统、性格、气质所凝结的团队精神,是构筑团队信仰、价值、力量的历史因袭和内在贯通,更是事业成败得失的关键。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政治建设就是根本和灵魂。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抵御各种危险,防范各种风险,首先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不偏离航向。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以固根守魂,凝聚起党内强大的力量。

立足单位实际。党建不是空洞无力的,是具体的、实践的、鲜活的,是和我们具体的单位、人和事相联系的。我们所处地方、所处单位的特殊性、适应性、应然性和群体素质、党建基础、中心任务等,是党建能扎根的现实土壤。落地才能生根。强党建,就要根据不同对象,从不同单位和岗位实际出发,做到有的放矢,在推进党建中提高业务能力,在业务学习和工作中加强党的建设,使党建和业务工作实现双赢。

抓住关键少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得以准确定位、共同愿景得以顺利实现的关键主体,也是推进党建落实的责任主体。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领导干部既要精通以“布阵之道”为根本考量的党建思维,又要善做抓党建促发展的实际工作。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要使党的各项规章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带好头、树榜样。

创新方法载体。策略、方法,是指党建战略定位得以付诸实施的载体谋划、制度规则和具体措施,是战略定位、共同愿景得以顺利实现的重要保证。有什么样的方法载体,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党建效应。农村、城市、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的党员文化水平、经历、职业不同,对党建开展的要求各不相同,采用的方法载体也会有所区别。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利用微信、APP、网络、面对面恳谈等各种形式,让党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在方式方法创新中让党的建设充满鲜活的力量。

作者:云南省保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春林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一条:以政治建设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下一条: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关闭

版权所有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