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观点 > 正文
理论观点
“两学一做”重在自学
2018-11-06 16:39:21 罗世军 点击:

党中央提出开展“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各地都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总结出不少的学习经验,例如专家讲学、支部组织学、领导干部讲党课等等,但是笔者认为最有效、最重要的是自学。

无论是学什么,自学才能达到学习的最好效果,填鸭式的教学不可取,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枯燥无味,学而无用。搞好自学,想法设法调动党员自学意识,党员才能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到真本领,锤炼好思维。

自学顾名思义就是自主地学习,党规党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不少,思想深度也很高,唯有自学才能最大限度地促动党员达到学习效果。广大党员要自学就要始终将学习提升到履职尽责的高度,保持学习的动力,在应对完繁杂的工作后,推辞掉人情世故的应酬,主动坐在书桌前,沉下心来翻开书本,拿出当学生时求学时那种敢于挑灯夜读的勇气,找回记笔记、做摘抄、写备注等学习方法,结合其他专家、党员同志的解读或者心得体会,钻进字里行间去研读党规党章、系列讲话中蕴藏的精神,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

自学是一场思索的过程,作为思想成熟的成年人,社会的基本单元,执政党的成员,党员在自学的过程中要利用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带着问题去学,学会主动思考、善于思考,积极思考如何在工作生活中遵守党规党章,践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好党员权力,尽到尽好党员义务,避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形成自己的见解、感悟,才能学得入脑入心。

自学一场自我思想进化的过程,有困难有挫折,有诱惑的阻挠,要将自学坚持下来广大党员就必须明白学习的必要性、重要性。学习的必要性在于只有大脑时刻有党规党章才能随时擦拭自己的党员标签,提醒自己是名共产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规矩,要尽党员义务,在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保持党员先进性,承担起自己的党员责任,于纷乱繁杂的影响中坚持党员的本真,面对金钱、美色、权力的诱惑时能够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碰红线;重要性在于学习党规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有力手段,是战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一切困难险阻的动力、勇气、信心,是当前学习了解治国理政方略,解决各种社会问题思路的重要途径。

党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会自学,如此方可在长期的组织生活中时刻同党的精神保持一致,才能时刻进行自我锤炼,才能不断取得精神收获。

(作者:罗世军 绵竹市水务局; 文章来源:求是网http://www.qstheory.cn/laigao/2016-05/12/c_1118852362.htm

 

上一条:高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路径探析

关闭

版权所有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网站      学院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0311-85333755